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19 -> 腊八节 -> 赏文
千年古县灵武有个腊八的传说
2019-01-11 18:44:51   来源:宁夏新闻网

 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羊羔酒传承人唐世俊老人,一直记得祖辈流传下来的一个关于腊八粥的民间传说。

IMG_6115.JPG

     相传民间有一个大户人家,家境富裕,帮佣众多,每天厨房都会做很多的饭食。一个女佣发现,厨房每天都会将剩饭丢弃,觉得甚是可惜,于是她就向老东家提出,如果将每天厨房的剩饭允许她带回家,她甚至可以不要工钱。本来丢弃的“垃圾”还被女佣当成了宝,富庶的老东家当然答应了这个女佣人要求。于是这个女佣将每天的剩饭带回住处,铺到席子上晾干,然后收集起来,日久天长,女佣家的“干粮”还真不少。不久老东家去世,少东家接管家业,由于家大业大,少东家不擅打理、且挥霍无度,很快家道败落。这一年,赶上庄稼歉收,少东家竟然连肚子都吃不饱。之前在这个大户人家打工的女佣了解到这个情况,就在腊月初八这一天,用自己平日晒干的粮食熬了一锅粥送给以前的少东家,少东家吃后,惊讶地说:“你怎么会有这么好吃的东西?”女佣说:”少东家,这不是我的,是你们家的呀,你富裕的时候把这些粮食都倒掉了。

  唐世俊老人说,老人们流传下来的这个故事警示我们,如果不勤俭持家终有一天你会穷困潦倒,连一顿饭都吃不起。这个故事也告诉后人,无论家境怎样,一定要勤俭持家,不浪费粮食。要懂得“年好过,日子难过”的道理。腊八粥把五谷杂粮都掺进来,给世人警示,如果你不节约粮食,有一天你就要吃杂七杂八的东西。所谓“常将有日思无日,莫待无时思有时”,就是这个道理。

  唐世俊老人提醒现在的年轻人,我们现在日子好过了,但过年过节也不能大吃大喝,大肆浪费。过富有生活的时候要想到以后可能会过贫穷的日子,不要到了一无所有的时候再来回想以前的美好生活,要珍惜每天的生活。

  唐世俊老人说,现在的腊八粥和过去很不一样,过去人们生活条件差,腊八粥的原材料简单得很,家里有什么就做什么,现在的腊八粥更多讲究营养健康。腊八粥讲究七宝五味,要有七种粮食来烹制,五味就是指酸甜苦辣咸。

  对于腊八文化,唐世俊老人深有体会。唐老说,灵武是一个千年古县,腊八这一天不仅有吃腊八粥的习俗,还有喝腊八酒的习俗。一种食物让一种节日传承下来,吃的不仅仅是一碗腊八粥,更是祖先留给子孙的精神财富。(宁夏新闻网 记者 蒋萍 王小梅\文 胡俊\图 马建宁 杨泠然\视频)


【编辑】:蒋萍
【责任编辑】:王小梅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宁)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: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